[爱折腾]Arduino教程指南-自制Arduino开发板——芯片焊接问题

这篇文章主要是介绍328p芯片和16u2芯片可能会出现的焊接问题,及部分驱动问题。
如有疏漏或者改进的地方,请联系QQ419235812 / Q群182152432。谢谢。

328p芯片:

  • 328P芯片通过2、3引脚连接到16u2的8、9引脚,正常电压为5V左右。
  • 怀疑晶振有问题,可以用烧录软件读取熔丝位,可以读取证明没问题。也可以换个上传了跑马灯程序的芯片来测试,如跑马灯正常发光,则证明晶振没问题。
    如以上两点和VCC/GND电压没问题,基本可以确定328p芯片没问题了。

16u2芯片各引脚测试:

  • Pin1,pin2 断路(拆掉晶振):插上USB口,电脑端口没反应。烧录软件不能读熔丝位,提示连线错误

  • Pin3_GND断路:因为这根线的焊接部分比较长,一般不会断路。

  • Pin4_VCC断路:没测。

  • Pin8_TXD,pin9_RXD断路(拆掉RN3排阻):对应的RN4A和RN4B电阻的电压为1.4V左右。正常为5V左右。RXLED灯每隔10秒亮一下。IDE上传显示错误(上传时间停留比较长)
    avrdude: stk500_recv(): programmer is not responding
    avrdude: stk500_getsync() attempt 1 of 10: not in sync: resp=0xeb
    resp随机变化,如0xf9、0x2a等

  • Pin10_RXLED,pin11_TXLED断路:RX和TX灯不亮。电脑上传程序到单片机时这两个灯都会亮几下。

  • Pin13_GND断路(拆掉RN2排阻和C5电容):上传程序时显示错误(上传界面停留比较长)
    avrdude: stk500_recv(): programmer is not responding
    avrdude: stk500_getsync() attempt 1 of 10: not in sync: resp=0xe0
    resp随机变化,如0x4c、0x77等
    焊回RN2排阻(C5电容保持拆掉状态),上传程序显示错误(同上),上传状态时,RXLED灯每隔10秒亮一下。

  • Pin15_SCK,pin16_MOSI,pin17_MISO,pin24_RESET断路:没测。应该是烧录软件不能读熔丝位或者写入,提示连线错误

  • Pin27_UCAP断路(拆掉C8电容):插上USB口,电脑端口显示unknown device。烧录软件可正常读取熔丝位

  • Pin28_UGND断路:没测。

  • Pin29_D-断路(断开D-线):插上USB口,电脑端口显示unknown device。未烧录引导程序时在设备管理器的其他里显示16u2,烧录后则在设备管理器的端口里显示Arduino Uno (COM4) (这个的4可以是其他数字,如果没安装驱动,则在其他里显示)

  • Pin30_D+断路(断开D+线):插上USB口,电脑端口没反应。

  • Pin31_AVCC断路(断开AVCC线):插上USB口,电脑端口没反应。

附上遇到过的问题及解决过程:

  • 用下载器烧录不了引导程序。
    从网上买了很多款下载器。最后用10pin连接线+10p转6p连接板解决了。原因是下载器的6pin连接线接反了(工厂生产错了)。

  • 全部焊好后,ON灯不亮,5V电压为一点几伏。
    断电测VCC到GND有阻值,上电后,USB_VCC电压1.8V,保险管MSMF端电压1.5V,5v插针电压1.16V。拆开MOS管,测到USB_vcc电压为5V。把MOS管换成线直连,电压变为0V。推断触动短路保护装置。不确定哪里有问题,于是直接从5V引脚端用电池供电,ON灯正常发光,保持供电一段时间,LMV358IDGKR运放冒烟(准备好烧坏一个元件的心理准备,不过幸运没烧)。最后确定是运放放反了。

  • 焊好后,ON灯很暗,测5V引脚电压为1.5V左右。
    测电源部分为5V正常。顺着5V电源的走线节点测,最后确定是5V排针接触不良的原因。

  • 烧录好引导程序后,上传程序失败。显示avrdude: stk500_recv(): programmer is not responding。···后面很长
    先从328p入手(相对简单点),确定VCC GND等最小系统的电源没问题,怀疑是晶振的问题。换了个下载好跑马灯程序的328P芯片,13pin的LED灯没有正常运行跑马灯程序,可以确定是晶振的问题。换晶振后问题解决。

  • 烧录好引导程序后,上传程序失败。显示avrdude: stk500_recv(): programmer is not responding。···后面很长
    确定328P芯片没问题。对比好的Arduino测电压,确定Pin10_RXLED,pin11_TXLED电压异常。重新焊一次,还是不能上传。用一块好的板把所有引脚出问题的情况记录下来,确定是13pin_GND引脚的问题。最后发现13pin的走线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有断路(可三用表测出来),飞线补焊,问题解决。

驱动问题
1.系统找不到指定文件
2.安装驱动数据无效
3.win8数字签名

  • 如果之前能用,现在端口变成灰色不可选。1.查:我的电脑→管理→端口 是否没问题(有问题会显示出黄色!),2.插拔端口+重启IDE+等一会儿+在管理端口处右键单击扫描检测硬件改动

标签: arduino, Arduino教程, arduino开发板, 自制arduino, arduino原理图, arduino开发, 手工diy arduino, arduino pcb 双面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