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创]翻译系列之一Arduino 101 & Genuino 101

Genuino 101

Genuino 101融合了经典开发板的易用性和最新的技术,能够识别手势和增加了六轴加速计和陀螺仪,可以让你利用手机蓝牙来控制你的项目。

概况

  • 3.3V 32-bit 32 MHz ARC Core

Genuino 101 板使用了 Intel® Curie™ (居里) 模块,只需Arduino入门级的价格便可获取进行学习和开发。 它保持UNO板的外设和特性,并增加了板载蓝牙功能、六轴加速度和陀螺仪,可以更容易激发你与物理世界互动的创造力。

这个模块包含2个微核心,一个是x86 (夸克) and a 32-bit ARC 结构核心,时钟频率都是32MHz.利用Intel的工具链就可以结合两个核心来编译和优化Arduino的程序。

来自Intel的实时操作系统(RTOS)和开发框架会在2016年3月进行开源,在此之前是无法直与101接口交互,只有通过Arduino的核心的静态转接来实现预期的功能(通过USB接口链接PC,写入程序到flash, 使用蓝牙和执行PWM)。Intel® Curie™ (居里) 模块实时操作系统仍然在开发中,新的功能和特性也会很快推出。

Genuino 101带有14个数字输入/输出引脚(4个作为PWM输出,6个作为模拟输入,一个USB作为串口通讯和程序上传,一个电源插口,一个能处理ISP信号和I2C专用引脚的ICSP接头)。板和I/O的工作电压3.3V,但也可以承受不超5V的电压。

Arduino 101(美国)和genuino 101(美国以外)是与英特尔Intel®合作设计的

入门指南

您可以在入门指南部分找到所有配置开发板、使用Arduino软件(IDE)以及开始编码和入门电子产品所需的所有信息。

获得启动
尝试集成的加速度计和陀螺仪,探索多个传感器的结合。
利用Arduino 101的高级计算功能来计算你的步数。
利用低能耗的蓝牙BLE功能来监测你的心率

技术规格

微处理器 Intel Curie
工作电压 3.3V (I/O兼容5V)
输入电压(推荐) 7-12V
输入电压(限值) 7-20V
数字输入/输出引脚 14路(其中4路可用于PWM输出)
PWM数字I/ O引脚 4
模拟输入引脚 6
每路输入/输出引脚的直流电流 20 mA
3.3V引脚的直流电流 50 mA
闪存存储器 196 KB
SRAM 24 KB
时钟频率 32MHz
特色 低功耗蓝牙,6-axis 加速度计/陀螺仪
长 68.6 mm
宽 53.4 mm

文件

OSH:原理图、参考设计和开发板尺寸
Arduino 101 是开源硬件!您可以使用下列文件建立自己的主板:

  1. EAGLE EAGLE FILES IN .ZIP
  2. PDF SCHEMATICS IN .PDF

编程

可通过Arduino软件(Arduino软件(IDE))进行编程,通过“工具>>开发板”菜单选择Arduino/Genuino 101(根据您的开发板上的单片机来选择)。更多详细信息,请参阅参考和教程部分。板内带有预编译的实时RTOS系统,可以不需要适用外部的编码器,直接通过USB使用DFU协议通讯。

与其他板的差别
Arduino 101 兼有UNO(连接器,可用外设)和 Zero (32位微处理器,3.3VIO)的一些共同特性,但其独特的是拥有低功耗Intel微处理器,板载BEL和手势传感器。

电源

Genuino Uno可以通过USB连接供电,或采用外部电源供电,其所用电源是自动选择的。
外部(非USB)电源可以来自AC-DC适配器(Wall-Wart)或电池。可以将2.1mm的中心阳性插头插入开发板的电源插孔以连接适配器。电池导线可插在电源连接器的GND和VIN引脚头上。

电源引脚详情如下所示:

Vin. 开发板采用外部电源(对应USB连接供电或其他规定电源供电时的5V电压)供电时的输入电压引脚。您可以通过此引脚输入电源电压,或通过电源接头供电时,可通过该引脚进入电源接头。
5V   该引脚输出引自开发板上稳压器的5V稳压。可以通过DC电源接头(7-12V)、USB接口(5V)或开发板的VIN引脚(7-12V)给开发板供电。绕开稳压器采用5V或3.3V引脚供电可能会损坏开发板,我们不建议采用此方法供电。
3V3. 该引脚输出由板上稳压器产生的3.3V电压,其最大电流消耗为50mA。
GND. 接地引脚。
IOREF. Genuino开发板上的该引脚提供单片机的参考工作电压。正确配置的外壳可以读取IOREF引脚电压,并选择合适的电源,或启用输出端的电压转换器,以便以5V或3.3V电压运行。

存储

Intel Curie模块内容可以在两个微处理间共享,你的程序可以用闪存(384KB)里的196KB和SRAM(80kB)里的24kB

输入和输出

Arduino 101 上的20路数字引脚中的每一路引脚都可以作为输入或输出引脚。这可以通过使用pinMode(), digitalWrite(), 和digitalRead() 功能来实现。PWM的输出引脚是3, 5, 6, 9 可使用digitalWrite函数。所有的引脚工作电压是3.3V。每个引脚只能通过最大4mA电流。

此外,某些引脚还具有专用功能:

串口:0(RX)和1(TX)号引脚,用于接收(RX)和发送(TX)TTL串行数据。
外部连接中断:中断适用所有引脚,可以追踪到低值、上升沿或下降沿或数值变化等中断,对于变化的中断只支持 2, 5, 7, 8, 10, 11, 12, 13引脚。更多详细信息,请参阅attachInterrupt()功能。
PWM:3、5、6、9、10和11号引脚''':能通过[[Reference/AnalogWrite|模拟写入()]]功能,提供8位PWM输出。
SPI:10(SS)、11(MOSI)、12(MISO)和13(SCK)号引脚:这些引脚支持通过SPI库进行SPI通信。
LED:13号引脚,有一个内置LED连接到13号数字引脚。当引脚位于高位值时,LED亮起,而当引脚位于低位值时,LED熄灭。

模拟输入:配有6路模拟输入,分别标记为A0到A5。每路输入提供10位分辨率(即1024位不同的值)。但其默认输入值范围为0-3.3V。
TWI:A4(SDA)引脚以及A5(SCL)引脚:支持通过线库进行TWI通信

来自 https://www.arduino.cc/en/Main/ArduinoBoard101

标签: arduino 101, genuino 101, arduino 硬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