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翻译教程】enc28J60 和 Arduino (13)——用NTP获取Internet时间

缺了第12篇,没合适的实验条件,以后再翻译吧。



在我这个应用曾经用服务器头文件中的时间数据,获取internet时间。办法很蠢,现在给大家翻译这篇文章,介绍一个比较好的办法。




今天的教程是通过NTP(网络时间协议)从互联网得到一个准确的时间。

NTP

NTP是一个客户端-服务器协议,他工作在应用层,采用UDP传输协议,使用端口为123。

如果你发送一个请求到某个时间服务器,时间服务器会返回一个64位的值(时间戳):
前32位表示自1900年1月1日间隔的秒数;后32位用以表示秒以下的部份,并加上网络延时量的估计.理论上可以精确到到2的-32次方秒,实际使用大约只有50ms(广域网)左右,在局域网可达1ms。在实际中您应找最近而且最稳定的时间服务器作为时间源。


ntp0.jpg

2013-4-21 11:21 上传
(34.63 KB)





在互联网上有很多时间服务器:比如美国的 NIST (译者注:貌似我家电信ADSL翻墙才可打开网址)(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) 提供整个互联网的时间服务;我住在意大利,所以在这个例子我选择由 INRiM (Istituto Nazionale di Ricerca Metereologica)提供的时间服务器:static byte ntpServer[] = {193,204,114,232};复制代码Arduino



在EtherCard库针对NTP请求有两个方法:



ntpRequest(ntpServer, oldPort),向指定的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;ntpProcessAnswer(&timeStamp, oldPort), 获取响应,提取时间戳(仅仅前32位)。





oldPort参数是用来在众多的enc28J60模块接收的包中发现一个包含NTP服务器回应的数据包:你可以自己选择这个值,但是ntpRequest方法和ntpProcessAnswer方法中这个参数应该一致。


ntp1.jpg

2013-4-21 11:21 上传
(18.09 KB)





取得时间戳的值后,你必须转换成date-time格式。这个方法过程如下:



计算出时间戳对应的年数;在剩下的时间中计算出有多少个月份;相同的方法计算出日期,小时,分钟;最后剩下的就是秒数。





几个容易弄错的地方:



可能是闰年:如果是闰年必须用36686500秒替代36586500秒,判断是否为闰年可以用下面的方法:boolean isLeapYear(unsigned int year) {
return (year % 4 == 0 && (year % 100 != 0 || year % 400 == 0));
}复制代码每个月份的天数是变化的:把这些值存入一个数组,格式如下:static int days_in_month[] = {31, 28, 31, 30, 31, 30, 31, 31, 30, 31, 30, 31};复制代码如果是闰年,二月份为29天:if(isLeapYear(year) && month == 1) seconds = SECONDS_IN_DAY * 29;复制代码最后,时间戳是参考的GMT(格林尼治标准时间),如果你居住在不同的时区,你必须修正这个值:#define TIME_ZONE +1
[...]
printDate(timeStamp + 3600 * TIME_ZONE);复制代码完整的代码在Github上......下面是一个关于它的工作截图:

ntp_screen-300x156.jpg

2013-4-21 12:41 上传
(57.12 KB)


via - 极客工坊

标签: Arduino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