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FR0100 Arduino教程 16-遥控灯

该教程实验平台:Arduino入门套件
上一篇教程:Arduino教程 Lesson 15--红外接收

前一节对红外接收管如何使用有了简单的了解,这一节我们做个好玩儿的东西,遥控灯!

所需材料
1× 5mm LED灯1× 220欧电阻1× 红外接收管1× Mini遥控器

STEP 1: 硬件连接
其实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,加了个LED和电阻,LED使用的是数字引脚10。红外接收管仍然接的是数字引脚11。

1.jpg (247.94 KB, 下载次数: 12)

下载附件

保存到相册

2014-6-5 17:29 上传

STEP 2: 输入代码这里不建议一步一步输入代码,可以在原有的代码上进行修改,观察下相对前一段代码增加了哪些内容。#include <IRremote.h>int RECV_PIN = 11; int ledPin = 10; // LED – digital 10boolean ledState = LOW; // ledstate用来存储LED的状态IRrecv irrecv(RECV_PIN);decode_results results;void setup(){ Serial.begin(9600); irrecv.enableIRIn(); pinMode(ledPin,OUTPUT); // 设置LED为输出状态}void loop() { if (irrecv.decode(&results)) { Serial.println(results.value, HEX); //一旦接收到电源键的代码, LED翻转状态,HIGH变LOW,或者LOW变HIGH if(results.value == 0xFD00FF){ ledState = !ledState; //取反 digitalWrite(ledPin,ledState); //改变LED相应状态 } irrecv.resume(); }}复制代码

STEP 3: 代码回顾程序一开始还是对红外接收管的一些常规定义,按原样搬过来就可以了。#include <IRremote.h> //调用IRremote.h库int RECV_PIN = 11; //定义RECV_PIN变量为11IRrecv irrecv(RECV_PIN); //设置RECV_PIN(也就是11引脚)为红外接收端decode_results results; //定义results变量为红外结果存放位置 int ledPin = 10; // LED – digital 10boolean ledState = LOW; // ledstate用来存储LED的状态复制代码setup()函数中,对使用串口,启动红外解码,数字引脚模式进行设置。
到了主函数loop(),一开始还是先判断是否接收到红外码,并把接收到的数据存储在变量results中。if (irrecv.decode(&results))复制代码
一旦接收到数据后,程序就要做两件事。第一件事,判断是否接收到了电源键的红外码。 if(results.value == 0xFD00FF)复制代码
第二件事,就是让LED改变状态。ledState = !ledState; //取反 digitalWrite(ledPin,ledState); //改变LED相应状态 复制代码这里可能对“!”比较陌生,“!”是一个逻辑非的符号,“取反”的意思。我们知道“!=”代表的是不等于的意思,也就是相反。这里可以类推为,!ledState是ledState相反的一个状态。“!”只能用于只有两种状态的变量中,也就是boolean型变量。
最后,继续等待下一组信号。irrecv.resume();复制代码

可以做些其他的事1、通过这个遥控项目,再结合上一个项目的风扇,能不能再给遥控器增加一个功能,既可控灯,还可控风扇。
2、DIY一个你的遥控作品吧!比如简单的会动的小人,结合我们前面的舵机,通过遥控器上不同的按键,让舵机转动不同的角度,感觉随你的控制转动,发挥你的想象做出更多Arduino作品吧!

下一篇教程:Arduino教程 Lesson 17--数码管显示

标签: Arduino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