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duino教程中级 项目四 声控灯

项目四 声控灯
本系列教程为DF创客社区版权所有,配套硬件套件:新版Arduino中级套件上一课:项目三 Mini台灯
小时候有没有对走廊的声控灯很感兴趣呢?会不会拼命的跺脚只为让那盏灯点亮。这节我们就做个这样的声控灯。只有你轻轻拍下手, 灯就自动亮起来了,没了声音,灯就又自动关了。这里用到的是个声音传感器,我们可以利用这个传感器做出更多互动作品,通过声音触发来控制更多好玩儿的东西,比如说做个发光鼓等等。
所需元件
1×数字食人鱼红色LED发光模块

image001.jpg (18.79 KB, 下载次数: 3)

下载附件

保存到相册

2015-9-18 14:23 上传

1×模拟声音传感器

image003.jpg (19.02 KB, 下载次数: 3)

下载附件

保存到相册

2015-9-18 14:23 上传

硬件连接
模拟声音传感器 → 模拟0数字食人鱼红色LED发光模块 → 数字13

image005.jpg (87.36 KB, 下载次数: 3)

下载附件

保存到相册

2015-9-18 14:23 上传

图4-1声控灯
输入代码
样例代码 4-1: //项目四 —— 声控灯int soundPin = 0; //声音传感器接到模拟0int ledPin =13; //LED接到数字13 void setup() {pinMode(ledPin, OUTPUT); // Serial.begin(9600); //用于调试} void loop(){int soundState =analogRead(soundPin);//读取传感器的值 // Serial.println(soundState); //串口打印声音传感器的值 //如果声音值大于10,亮灯,并持续10s,否则关灯if (soundState > 10) { digitalWrite(ledPin,HIGH); delay(10000);}else{ digitalWrite(ledPin, LOW);}}对着话筒拍下手,或者说句话,试试灯能不能点亮? 硬件分析(模拟输入—数字输出)
前面几次我们接触的都是数字传感器,这次我们要尝试使用模拟传感器了,还记得在一开始说的数字与模拟的区别吗?(串口中认识“数字”与“模拟”一节)。数字,只有两个值(0/1)。模拟,是线性的,理论上的无限值(0~1023)。所以这里是个,模拟输入,数字输出的模式。

image007.jpg (46.23 KB, 下载次数: 3)

下载附件

保存到相册

2015-9-18 14:23 上传

代码回顾
在setup()中只设置了LED为输出,为什么没有设置声音传感器输入模式?这是因为模拟口都是输入设置,所以不需要设置了。 声音传感器是输入设备,所以需要读取对应模拟口0的值。与读取数字口函数digitalRead(pin)类似,所以模拟口读取函数是:analogRead(pin)这个函数用于从模拟引脚读值,pin是指连接的模拟引脚。Arduino的模拟引脚连接到一个了10位A/D转换,输入0~5V的电压对应读到0~1023的数值,每个读到的数值对应的都是一个电压值。比如512 = 2.5V。 最后是一个if判断,判断是否到达你预设的值。if (soundState > 10) { ...}else{ ...} 需要修改预设值的话,可以打开串口监视器,看看你需要的声音强度的值在什么范围,然后做相应调整就可以了。
※ 在之后的Arduino学习之旅中,不管你遇到奇奇怪怪的问题,都希望你与我们交流,欢迎登陆我们的DFRobot创客社区!www.dfrobot.com.cn
下一课:项目五 呼吸灯

标签: Arduino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