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识与实验Arduino的睡眠模式

根据Nick Gammon这位澳洲老兄,在Power saving techniques for microprocessors(微处理器省电技术)文章,於Arduino UNO Rev 3控制板执行底下的程式码:

void setup () {}void loop () {}复制代码
所测量到的消耗电流量:

採用9V电池,接电源插孔供电,约消耗55 mA。用5V电源供电,约消耗46.6 mA。

若用最精简的準系统(barebone)形式,例如,在麵包板上直接用ATmega828处理器和石英震盪器等少数零件组装的Arduino,仅消耗15.15 mA电流。

因為Arduino控制板上的USB序列埠转换晶片以及电压调节元件,都会消耗电力。

毕竟Arduino控制板是「原型开发板」,其用意是提供一个方便、好用的微电脑控制实验工具。实验成功之后,如果要长久保留作品或者需要节省电力,最好自製一个精简的Arduino板,或购买类似Arduino Pro Mini这种没有其他周边零件的板子。

Arduino的睡眠模式

Arduino像电脑和手机一样,也具备睡眠∕休眠∕待机功能。在睡眠状态下,系统几乎完全停止运作,只保留基本的侦测功能,因此只消耗少许电力。以电脑為例,在睡眠状态下,可被键盘按键或者网路讯息唤醒。

底下的程式一开始就让微控器进入睡眠状态,下文将採用名叫”Enerlib”的程式库,简化睡眠设定程式:

void setup () {// 設定採用“Power-down”睡眠模式set_sleep_mode (SLEEP_MODE_PWR_DOWN);// 啟用睡眠模式sleep_enable();// 進入睡眠模式sleep_cpu ();} void loop () { }复制代码
这段程式在UNO R3控制板上,约消耗32.9 mA电流;但是在精简的「準系统」Arduino板,仅仅消耗0.36mA (360μA)。

ATMega328微控器具有六种睡眠模式,底下是依照「省电情况」排列的睡眠模式名称,以及Enerlib(註:Energy和Library,即:「能源」和「程式库」的缩写)程式库的五道函数指令对照表,排越后面越省电。「消耗电流」栏位指的是ATmega328处理器本身,而非整个控制板。

睡眠模式

标签: Arduino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