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duino数码管骰子实验

放一段非常简单的Arduino数码管骰子实验代码。

电路连接

由于数码管品种多样,还有共阴共阳的,下面我们使用一个数码管段码生成器(在文章结尾)去解决不同数码管的问题:
本例作者利用手头现有的一位不知品牌的共阳数码管:型号D5611 A/B,在Eagle找了一个类似的型号SA56-11,引脚功能一样可以直接代换。所以下面电路图使用SA56-11做引脚说明。

注意:

  1. 将数码管的a~g段,分别接到Arduino的D0~D6上面。如果你手上的数码管未知的话,可以通过通电测量它哪个引脚对应哪个字段,然后找出a~g即可。
  2. 分清共阴还是共阳。共阴的话,接220Ω电阻到电源负极;共阳的话,接220Ω电阻到电源+5v。3. 220Ω电阻视数码管实际工作亮度与手头现有原件而定,不一定需要准确。
  3. 按下按钮即停。

源代码
由于我是按照段码生成器默认接法接的,所以不用修改段码生成器了,直接在段码生成器选择共阳极,再按“自动”生成数组就搞定。

下面是源代码,由于偷懒不用写循环,使用了部分AVR语句。
PORTD这个是AVR的端口输出控制语句,8位对应D7~D0,PORTD=00001001就是D3和D0是高电平。
PORTD = a;就是找出相应的段码输出到D7~D0。
DDRD这个是AVR语句中控制引脚作为输出/输入的语句。DDRD = 0xFF;就是D0~D7全部作为输出脚了。

/* Arduino单数码管骰子 Ansifa 2011-12-28 *///定义段码表,表中十个元素由LED段码生成器生成,选择了共阳极。int a[10] = {0xC0, 0xF9, 0xA4, 0xB0, 0x99, 0x92, 0x82, 0xF8, 0x80, 0x90};void setup(){ DDRD = 0xFF; //AVR定义PortD的低七位全部用作输出使用。即0xFF=B11111111对应D7~D0 pinMode(12, INPUT); //D12用来做骰子暂停的开关}void loop(){ for(int i = 0; i < 10; i++) { //将段码输出PortD的低7位,即Arduino的引脚D0~D6,这样需要取出PORTD最高位,即D7的状态,与段码相加,之后再输出。 PORTD = a[i]; delay(50); //延时50ms while(digitalRead(12)) {} //如果D12引脚高电平,则在此死循环,暂停LED跑动 }}复制代码
附件中下载段码生成器以及本例源代码

标签: Arduino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