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duino教程——外部中断的使用

奈何col 于 2014-9-1 01:37 编辑



1.什么是中断?



试想一下,你正在家里吃饭,这时传来了敲门声,虽然你巨饿,虽然面前全是山珍海味,但此时你不得不去开门,同时不得不放停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——吃饭。打开门后,你发现只是一个查水表的,你检查了水表读数并告诉了查水表的人。关上门,你马不停蹄的又投入了于食物的作战中。

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颇具传奇性的故事,在这里人生的主旋律——吃饭,就是你的主程序,而敲门声,就是一个中断信号,它让你不得不去执行你的人生插曲——开门接客这个中断函数。完成这个小插曲后,你又要投入到主线剧情 吃饭这个主程序上。



现在我想告诉你一个惊天秘密,其实你妈欺骗了你,你根本不是他们亲生的,你是人造人,而你的大脑里装备了一个arduino控制器!你的型号是 Arduino 吃货,之所以叫这么2的名字,是因为你的loop的写法问题。我们来看看你的loop函数。

[C++] 纯文本查看 复制代码

void loop() {
吃();
}


吃,是的,你没有看错,你的人生是如此的幸福,就是不断的 吃();循环

但实际上,你还有附加功能 开门();

[C++] 纯文本查看 复制代码
void 开门(){
打开门;
if(门口的人==女神)
跪舔();
if(门口的人==查水表的)
报告水表读数();
}


为了让你能顺利执行 开门();动作,你的亲生父母还得在Setup函数中设置 开门();这个动作何时启动。(也可能是你后妈设定的),具体的方法是attachInterrupt(中断通道, 中断函数, 触发方式); ,在这里中断通道就是你的耳朵(不要问为什么不是屁股),触发 开门();这个函数的方式是 敲门声。

[C++] 纯文本查看 复制代码
void setup(){
attachInterrupt(耳朵, 开门, 敲门声);//耳朵传感器在此不做介绍,有兴趣的自行研究
}


这样设定后,你每次听到敲门声,就不得不去打开门,并执行相应的动作了。

也许你对这样的人物设定不太满意,但这就是你的宿命,少年。



忘记你蛋碎的屌丝设定吧,我们要开始严肃的讨论问题了

2.各种型号Arduino外部中断引脚



外部中断在不同的Arduino型号上位置也不同,只有外部中断发生在以下端口,Arduino才能捕获到,以下例举了常见的几种型号的外部中断引脚标号。

型号
via - arduino中文社区

标签: Arduino教程